口腔技术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科研工作
复旦大学李强博士来我校作“浅谈医学生的科研方法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526

为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科研能力和职业意识,10月24日,我校特邀复旦大学内科学博士(临床型)李强来我校作 “浅谈医学生的科研方法论”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校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李强博士的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我校副院长王彦杰出席,学务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羲和书院的部门负责人参加。

随后,在教学楼D1教室李强博士为500余名医学生作 “浅谈医学生的科研方法论”专题讲座。他从“为什么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如何做科研”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李强博士从专业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入手,告诉学生们真正的医学高手一定是临床医师中的顶级科学家,科学家中的顶尖临床医师,以此来说明科研的重要性;他从“新”、“深”、“真”三方面告诉学生们究竟做什么样的科研;从“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如何查找文献并获取全文、如何独立做实验、如何进行科研论文的写作、如何选刊、投稿”五方面呈现了科研活动完整的步骤,使在座的学生徜徉于科研的世界中。同时,他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每一名学生,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树立科研创新意识,培养科研创新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李强博士细致入微的讲解、诙谐的言语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纷纷上台和他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赵雯馨表示:“李老师从科研方法入手,一步一步向我们展现了科研的完整步骤,揭示了科研的规律,对于我们医学生进行科研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讲座,博士论坛、思邈论方讲坛及双创大讲堂融为一体,充分说明学校对大学生科研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对于加快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科研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奉献社会,将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本次活动由学务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与羲和书院联合主办。

专家简介:

李强:复旦大学附属公卫临床中心内科学硕士(临床型)、复旦大学附属公卫临床中心内科学博士(临床型),读研期间发表论文55篇,其中SCI14篇,总IF=54分,核心A类文章19篇,核心B类文章22篇。获得过上海市优秀住院医师(2018)、华山医院优秀住院医师(2017)、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复旦大学优秀团员、复旦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现任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等5本SCI杂志审稿专家。